在成长的道路中,每个人都会读过许多的书,读过自己喜欢的书。而当我读罢《水浒传》这本出自施耐庵之笔的名著,才想起毛主席说过的一句话:“不读完《水浒传》不是中国人。”因此我受益匪浅。
当我一字一句的阅读《水浒传》时,深深地被《水浒传》里的情节所吸引,每一个故事都是那么的精彩,那么的引人入胜。生动地描写了108位好汉因当初一些贪官的腐败无能,被逼上梁山,与以前的封建时代的恶势力作斗争。
当我读到《水浒传》的其中一个情节,深深地感受到了林冲那谦虚、宽容、忍让和一点点的无奈。故事情节是这样的:林冲被当时的贪官所陷害,流放沧州。在被两个差人押解的过程中,他备受折磨。那两位差人用热水烫林冲的双脚,林冲的脚被烫起了泡。林冲乃八十万禁军教头,武艺高强,枪棒精通,完全可以打败两个差人逃跑。但林冲却能一再忍让。他这种精神让我明白了在对待别人时要多一点宽容和忍让,一点点小事不必斤斤计较,这样就能减少人与人之间的矛盾和纠纷。
《水浒传》中还有一个重要角色——花和尚鲁智深。鲁智深向来鲁莽而爱打抱不平,以“义”结友,做事都以“义”为先。在野猪林中救了林冲。还打败了恶人镇关西。再现实生活中,这种精神已很少见。小偷正在作案,许多人都看到了,却都无动于衷。我深有感触:做人要伸张正义,让恶势力不再存在。
《水浒传》这本围绕着“义”来写的杰作,令我明白了许多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