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暑假的时候我读了我喜欢《西游记》其中的孙悟空、猪八戒是最好玩的了,在前段时间我看了《三国演义》,其中的赵子龙、诸葛亮,也是我喜欢的人物。但我更喜欢《水浒传》中的李逵。
一提到李逵,大家一定都知道他是梁山一百零八个好汉中的一员,他的绰号叫“黑旋风”,他能使两把板斧,又会拳棒。在《水浒传》中,李逵从酒楼会宋江时出场,到劫法场、上梁山、回家探母,再到从宋江而受招安、被毒死,李逵始终是这个李逵。在小说中,作者没有着意描写过他,包括对他性格的描写,也总是交织在别人的故事中。
李逵从一出场,就突出地显示了他的性格特征。见宋江时的鲁莽、赌场的赖账、江边抢鱼、酒楼上的闯祸,生动地反映出他耿直、敦厚的性格。李逵毫不虚伪,即使一时“猴急”做出不“直”的事,也正反映出他的真诚和直爽。他胸中永远燃烧着对不公平社会仇恨的怒火,不能忍受任何压迫和欺侮。他绝对忠实于山寨,忠实于义军的利益。
为了山寨,任何事情他都走在前面,不怕困难,出生入死。他不能容忍敌人,也不能容忍自己的弟兄做违反“替天行道”的事情。在“元夜闹东京”之后,他和宋江的小误会,就生动地表现了他这方面的性格特点。李逵是一个直爽坦诚的好汉,我喜欢他,佩服他,更希望在现实生活中多一些像他这样的朋友,不虚伪,爱憎分明,肝胆相照,有一副侠义心肠。所以啊。我们长大以后也要有李逵真诚和直爽和他的侠义心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