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自我救赎——《卡特教练》观后感
很久没有静静地克服困难的名人名言一部好片子了,直到《卡特教练》的到来。
我一直觉得,打动人心的电影会由内到外地带你走进故事,走进主人公的内心——《肖申克救赎》如此,《阿甘正传》如此,《无间道》也如此。即使电影仍不能完全还原生活,但它能给你带来想象、思考,为你播种希望,传递信息,我想这才是一部好电影在给我们美妙的瞬间后,还能沉淀出幸福的个性签名的原因所在。
在这部影片中,卡特教练坚毅、倔强、爱篮球、有思想,但最初影响他接受这份为期五个月的教练工作的最大因素,却是一千五百美元的月薪——因为他需要这笔钱去生活的更美好。但是,当他接手这份工作后,压抑在他心中的篮球梦,以及他对于篮球的理解与热爱,慢慢地破土而出,并开始传递给在外界看来一无是处的球队和孩子们。是的,一无是处。但是卡特教练却并不这么认为,因为他看到了孩子们身上闪亮的地方,那就像隐藏在冰山下的火种,需要开发者有足够的勇气、智慧和耐心去发现。
卡特教练从最基本的概念、技巧开始,告诉孩子们什么才是正确的篮球运动,告诉他们篮球是个团队的游戏。而卡特教练与孩子们的付出也得到了回报——单从他们取得的17场连胜的奇迹、所赢得的对手的尊重,以及媒体的追逐关注,就足以看出卡特教练给孩子们所带来的神奇变化。
事实上,在观看影片的过程中,我总会想到,现实生活中要是有卡特教练这样的老板或者对手,那应该是件可怕的事情,因为他的光芒实在太耀眼。但是,他却冷静,语言艺术人生赵雅芝富有感染力,思路清晰,如石头般坚硬,从不轻言失败。我一直以来都在幻想甚至是极度地渴望我的生命里能够遇到卡特教练这样的一位贵人,朋友也好,老师也好,老板也好,让他帮助我快速地成长。我渴望成功的感觉,但是直到现在这个贵人还没有出现,又也许是我过去根本不曾留意他的出现。这部影片更是加深我的这种思绪,让我久久无法平静。卡特教育孩子们不要被表面的荣誉所迷惑,要审视自己的灵魂,弄清楚什么是自己想要的生活,我想,这也是我要去思考和真切看待的问题。
选择了奔跑与加速度,选择了我要足够的坚强、努力和自信。我不应该再给自己的失败找借口,将其归结为贵人还没有施舍降临我的人生,因为救赎之道,始终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人要么忙着去活,要么忙着去死,命运如刀,就让我来领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