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比成功更重要的是成长——《卡特教练》观后感
决定看一点让人振奋的,去搜了二十部有关演说的电影。先看到这部电影的海报,篮球场里,一群拿着篮球的孩子,站在前面的是西装笔挺的教练,手里捧着篮球,对着球员们训话。很富有荷尔蒙的图画。一下觉得热血沸腾,想到了许多已过的,正在过的轻狂岁月。
最先接触篮球是看了动漫,相信任何一个90年左右出生的都不会忘记,灌篮高手,好想大声说我爱你,湘北,大猩猩,我想打篮球…许多男孩从那个时候开始,逐渐建立一些关于男人的直观认识。火热的夏天,大汗淋漓,永不服输的精神,执着的爱。然后开始打篮球。呵呵,准确点说,是从拍皮球到打篮球。然后,是NBA,科比,艾佛森,国王,湖人,火箭,姚明。
不得不说,美国很会拍体育类的姐妹情深片。当然,这和美国人天生的体育基因有关。说回电影,就比如打篮球,似乎根本不需要一些替身特技,几个主演往那一站,坚实的肌肉,飞扬跋扈的神情,简直就是职业运动员。拍摄比赛镜头也是,运球,跑位,投篮,镜头相当的流畅,完全就像在转播一场真实的职业比赛。最重要的是,能拍摄出严谨的战术安排。这让我相当赞叹,有可能美国人人会打篮球吧。导演甚至不需要专门讲解,每个人按照真的比赛模拟一场,就OK了。想想我们中国拍的吧,大灌篮,OH my god那个也叫篮球?几个主演像耍杂技一样,满场飘来飘去,从来都是一群人去追一个篮球,扣篮在空中摆的pose被特写,而球进没进,who care。不知道,什么时候中国能拍出一部真正的体育电影,是体育,不是杂技。
电影还是将视角投向了运动青年,特殊的人群。尤其是黑人运动青年。贫穷的出生,居住地犯罪横行,学校也没有把他们的学业当回事。打球是为了什么,不知道。他们觉得只是为了打发时间,能不能走上职业道路,能不能进入大学,无所谓。卡特教练带来的,对孩子们来说,是去重新审视自己,审视自己的生活现状,自己的理想以及未来。而对社会来说,是该用怎样的一种体制去关注特殊的人群。昨天看足球之夜,说中超的发展,说中国足球的未来。市场体制的问题当然是重中之重,不过,我们也可以思考一下,我们真正为这些体育天才提供了什么?整个社会是怎样看待体育生?原来打过一场辩论,中国应不应该举国体制培养奥运冠军。现在也顺带说一下,透过这个题目,我们是不是应该在重新审视一下对体育的认识了。为什么许多人走上职业运动员的道路?因为他们热爱这个事业,希望能把自己的未来和对事业的追求挂钩。可是,国家培养他们,要求他们去胜利,那么胜利之后呢?他们的未来应该是怎样?
影片结尾,小伙子们一分之差,输掉了比赛。不过,相信导演也有寓意,比赛的输赢不重要,卡特教练在更衣室里告诉队员,你们得到的,超过了明天体育报纸的头条新闻,你们得到了胜利的精髓。体育,和任何东西的意义一样,仅仅是我们未来的一种选择。对你我而言,最重要的不是在干什么,而是为了理想和未来,我们应该怎么做,然后努力地去做。
本文tag关键词:卡特教练观后感,鼠标移到这里,一键关注。
0 条评论网友点评 登录后发表评论,让更多网友认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