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人生,如同冒险者的一趟旅程,过多留恋于沿途的风景而止步不前,所谓的终点也会变得遥不可及,我们需要时常放眼远眺,寻觅生命中那道最亮丽的风景。
1999年,1月4日,肯。卡特教练上了《纽约时报》的头条新闻,刊载的内容不是讲述他本赛季率队瑞奇蒙球队连胜13场的战绩,而是他在全国锦标赛上,将6名主力队员全部罚在板凳上。原因是这6名队员在校成绩不达标,这件事引起了轩然大波,学生的抵触,家长的唏嘘,校领导的不理解,仍旧无法动摇卡特的决心。
“喷薄而出的活力和创造力挽救了整部电影。”从《纽约时报》的评价中我们似乎看到了隐没于社会工薪阶层的‘篮球梦’,它和卡特坚守的‘大学梦’相交织在一起,这与观众的常规逻辑形成强烈反差。从剧本到演员,这部收揽过亿的电影向观众传达的不仅仅是一种对职业竞技的反思,而且还向我们诠释了资产阶级背景下高失业率人群的另类‘美国梦’。影片男主角塞缪尔。杰克逊的冗长‘配角生涯’与卡特的经历相似,几十年对演艺圈的热枕和坚守也让他收获了人生中的第一枚勋章:嘎纳电影节的最佳配角奖,这也是该奖的首位黑人演员获得者。
彼此间的尊重是球队良性发展的基础。起初,这支血气方刚的球队对新任的教练并没有好感,甚至用轻蔑的语气挑衅教练,嘲笑卡特是无趣的乡下佬,然而卡特却耐心地教导他们,要求队员们严格遵守合同上的条例:不准逃课、交流时必须称呼教练为先生、上学时候必须打领带等,否者就取消比赛资格。在这3个月的训练期间,队员们渐渐懂得了卡特的良苦用心。当学校听证会接受卡特的请辞时,队员们用行动挽留他们的教练:在篮球馆里自觉复习功课。
卡特对待每一位队员都是一视同仁的,即便是自己的儿子训练时迟到了也照样受罚。当一名队员深夜到卡特家哭诉自己的不幸遭遇时,卡特俨然父爱般的安抚深深折服了观众,卡特希望队员们能看到梦想结束后的新未来,这也是推使卡特受聘于瑞奇蒙的动力所在。
乔丹曾经说过:我宁可失败,也不愿放弃。赢取全国锦标赛的冠军是每一位队员的梦想,也是他们在瑞奇蒙高中的唯一目标。在卡特看来,球场上的胜利与他们的未来生活所起的作用并不大,要知道,每年仅有50%的瑞奇蒙高中的学生才能完成毕业,8%的毕业生才能考上大学,而对于那些未能毕业的黑人学生只能混迹于黑道,他们多数会被扭送到监狱,这是卡特所不愿看到的,所以即便是辞职离去也不接受队员成绩不达标的事实。
经过一番努力,瑞奇蒙高中球队顺利晋级决赛,虽然他们的奋力一搏没能实现他们夺冠的梦想,但是他们在接下来的期末考试中表现的非常优秀:六名的队员顺利考上了大学并拿到了全额奖学金,卡特的儿子也被西点军校录取,同时他还刷新了卡特当年创造的助攻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