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超越自己——《卡特教练》观后感
看完卡特教练,电影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卡特教练接到了着名的烂队里士满队,在教练的第一次谈话,他就和学生签订了一份合约:只有拿到平均分2.3,上课不缺课,而且坐前排的学生才有资格进入球队。
因为对于黑人来说,唯一的乐趣就是篮球,也是他唯一能取得一点点成就感的地方,而现在这个疯子教练却开出来一份学生合约?为了这份毫无道理的合约,队伍里面最强的四个人骂骂咧咧的离开了。留下来的人很不情愿的开始训练。
卡特教练当年是里士满最好的中锋之一,他的教练技术也非常有趣——他用女人的名字来命名战术,而每一种战术,都是一个不同性格和风格的女人。在他的残酷但是有效的训练下,这个队伍慢慢开始成型,身体素质提高、团队有了凝聚力、开始大放异彩。
在队伍在赛季中间17连胜的时候,卡特教练却受到报告:队员们没有遵循合约,他们的分数大部分不通过!卡特教练封闭了篮球馆,召集所有的学生来到图书馆,声言没有到达分数,绝不打球。球员们怨声载道,媒体纷纷采访,但是卡特教练不为所动。他告诉他们的队员,对于一个里士满(贫困区)的人来说,如果读不上大学打球,他们进监狱的几率大概是50%,所以读书是为了前途负责。
在连续停赛三场以后,整个大学和社区都站到了他的反面:他的店子被砸,他的汽车被吐口水,最后全校开了委员会,让他重新打开篮球场。沮丧的教练走回场馆,推开被剪断铁链的门,却发现他的所有队员在球场里面搬上了桌子——他们开始为自己的前途努力了。
队员们的成绩通过了,卡特教练带着他们的球队遭遇了以前的最强球队,只要打败他们,这个球队就可以进入周决赛。里士满球队超水平发挥,在最后一节追上了10分。最后30秒,他们只有1分之差!
这正是我最喜欢的结尾——这不是一个关于美国梦的咸鱼翻身故事,里士满大学还是以2分之差输给了对方。真正的结尾,在他们换衣室的那段话:对,这好像和成熟网名里写的不太一样,起码我们今天没有。但是你们这些人,你们和冠军没有什么两样,你们从未放弃,冠军们永远都是斗智昂扬的。你们今天做的,远远比输赢重要,远远比明天报纸的体育头条重要。你们做到的,是某些人一辈子追求的,你们做到的是超越自己。先生们,我非常为你们自豪。
4个月前,我来里士满,我有一个计划,计划失败了。我来是训练篮球队员的,但是你们成为了学生。我是来训练男孩子的,但是你们成为了男人。为了这个,我要感谢你卡特教练完美的诠释了NEDP的教练的精神:
1、追求结果,但是对成长负责。篮球输赢很重要,但是更加重要的是在追求结果中,超越自己。成长比成功更加重要。在NEDP里面,让学员获得个人战略很重要,让他们获得职业访谈很重要,但是更加重要的是学员们第一次走出自己的安全区,超越自己的小学生雷人作文。有一个学员提到第一次邀约到企业的销售总监,那种感觉比高考还要爽!成长的意义远远大于成功。
2、追求价值,但是对未来的价值负责。打篮球还是上大学?打篮球显然更有现实价值,而且可以更快达到,但是从未来来说,大学显然更加重要。教练其实面对两个人,一个是希望达成未来的梦想家,一个是希望安全的安逸者。每一个人都有这两个角色,而一个好的教练,一定是带领安逸者寻找梦想的人。
3、忠于commitment;卡特教练在整个过程中间遇到了无数的麻烦,但是有一点始终坚持,就是坚持自己的协定。哪怕因此失去最好的几个队员。因为教练对于结果和坚定,对于协定的承诺的信心,比什么都重要。